UCAPO

2014.10.13-“中国创业政策咨询报告团”演讲报道

中国国务院侨办举行创业政策咨询报告会-视频


国务院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刘俊参赞马大演讲


侨办报告团成员和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刘俊在讲解

本报记者田边华盛顿报道:日前,中国国务院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刘俊参赞来到马里兰大学,向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讲解中国依靠人才走创新型发展道路的相关要点。他指出,由中组部牵头、十四个部委参加的「千人计划」(海外高科技人才招聘计划)实施至今人数已经大大超出。如果有人造假,有关部门发现一个处理一个。

刘俊说,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新型产业形态的形成。制定了科技创新中长期规划(2006-2020年)。全社会科技论文发表量居全球第二,引用率居全球第五。高新产业区的总收入占全国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二。在「科技发展纲要」中明确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创新型的企业,需要优化资源配置。中央对重大科技专项进行扶持,对高新科技有863规划,对基础研究有973规划。围绕产业链,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产品。国家科技部门对中长期科技规划进行了严格的评估。生动体现国家重视科技创新的举动就是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一起,把课堂放在北京中关村,进行集体学习。

刘俊说,国家需要把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协调搞好。创新驱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快科技体制的改革步伐,推进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各国都非常重视人才工作,科研人员是重要的资源,而且是战略资源。中国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利于创新发展。美国赞同这个提法。今年八月举行了中美创新合作对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科技人员的创新作用。中国经济增长的下一步主要依靠创新驱动。

刘俊说,在创新驱动中,要形成新的社会合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之中,为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做出贡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技体制改革方案中,明确指出要走「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道路,加快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刘俊说,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技创新的贡献会越来越明显。比如,中国的深海探测器,可以在水下七千零六十二米处作业。太湖、辽河、松花江的水质全面好转。交通出行更加方便,尤其是高速铁路系统。

中国高铁的运行质量是有保证的,车体没有任何问题。前一阶段处了事故,让人们更加认识到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运行问题。任何国家和地区的高铁运行都出过事故。

刘俊说,中国对高新技术产业开放区的审批也放松了。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国家级高新区只有五十四家,现在有一百零五家。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範区为例,它占地四百四十八平方公里,去年的产值达到了两点五万亿元。在基础研究、超导、干细胞等方面,中关村示範区形成了规模。

刘俊说,中国现在的自主创新还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目前,正是向中等偏上位置迈进的关键时期。欢迎海外科技人才回国创业,谋求发展。各地的配套措施都很详细,都十分欢迎科技人才。

刘俊说,创新决定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

刘俊参赞是随国务院侨办报告团一起来到马里兰大学的。他和另外一位成员吴晓华一起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一位律师问,中国的房地产出了问题,智库学者有没有责任?吴晓华说,房地产的关键问题是中国的财税体系不合理。智库的衡量标準有三条:这就是独立性,对社会的影响,对决策的影响。美国的智库千方百计地要和中国的智库交流,在中国这种交流还属于重大外事活动。中国也逐渐地形成了一批成熟的智库。在英国评选的百名智库中,中国就有几家进入。

一位房地产贷款专家问,美国的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这一点对中国有没有影响?吴晓华说,中美两国的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解难分。美国的复苏对中国肯定有影响。比如,制造业的回归。从历史上看,强国走出经济困境,都是以新兴产业为带动的。目前美国没有出现新兴产业。所以,该国的经济复苏还要观察。


中国发改委研究院吴晓华 马大讲解中国经济形势


吴晓华在演讲

讲座会现场

本报记者田边华盛顿报道:十月十三日(星期一)晚,中国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吴晓华主任研究员来到马里兰大学,向华人侨胞和留学生讲解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他指出,一个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通常经过二十年的时间,人民就应该有幸福感了。然而,中国在这条道路上已经走了三十多年,财富增长明显,但是人民群众普遍没有幸福感。原因就是分配出了问题。在财富面前,政府、企业和居民之间的关係没有处理好。中国政府下决心要提高居民(包括农民)的收入,让人民过上体面自尊的生活。这是中国政府的艰鉅任务。

吴晓华的演讲题目是「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他说,中国经济现已进入大国经济行列。总产值是五十七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九点二万亿美元。佔全球的百分之十二。美国的同比数字是十七万亿美元。中美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现在,全世界也包括我们自己都在猜想,中国经济总量何时超过美国。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一组数字,非常极端,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中国是不承认的。关键是计算方法有问题,他们是按照购买力来评价的,使用所谓的「巨无霸指数」。这就是比较一下中美两国麦当劳店里的巨无霸的零售价,就得出了汇率。这是不真实的,是国际社会在捧中国,要中国当老大。中国还不够资格,要知道老大有老大的义务。对于这个数字,中国一直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调。

吴晓华说,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没有创新能力,不可能持续发展。而美国经济正在走向复甦,走向百分之五的年增长率。中国的经济在不断地下行,所以中国永远赶不上美国。

吴晓华说,有一种主流观点,认为中国经济总有一天会超过美国。关键是时间点在哪里?一般认为,在2020年至2025年之间。也就是还需十年多身段时间。美国也在为此作準备。奥巴马总统在今年西点军校的讲话中指出,美国正在探索经济不是第一的情况下如何继续领导世界一百年。

吴晓华说,美国和中国都没有为这种可能到来的局面做好準备,都还没有弄清这其中复杂而重大的战略意义。

吴晓华说,中国的外贸总额去年达到了四万亿美元,出口量全球第一。每月出口货物一千八百亿美元。外汇储备四万亿美元,佔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是世界上一百二十个国家的第一贸易伙伴,是世界的投资地。现在的中国财大气粗,国家领导人出访都受到热情接待。李克强总理近期访问德国、俄罗斯就是例证。中国与一些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要改变全球经济货币体系。中国与金砖国家一起,成立了「金砖开发银行」,就是由于存在那四万亿美元的支撑。中国人均六千七百美元,排世界第八十一位。还没有达到一万美元的平均数,没有达到及格水平。

吴晓华说,中国还是发展中的国家。最大的原因是三个基本特徵没有改变。第一,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没有改变。第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生产力的矛盾没有改变。第三,中国的国际地位没有改变。所以,发展是执政建国的第一要务。

由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副司长于建明率领的「报告团」一行四人专程来到华府,在马大孔子学院的协助下,举办了这场讲座。吴晓华是报告团成员之一。他们曾经在东京和洛杉矶举办过同类演讲。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阮平出席了报告会。他在致词时说,他代表中国驻美大使馆,预祝讲座取得圆满的成功。希望大家的投资创业有很大的收穫。

一百多位各界人士,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员张毅、庄元元出席了讲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