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PO

2012-09-17

美国华盛顿经贸代表团访问江苏

由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原美国江苏国际商会)和大华府地区无锡同乡会组织的美国华盛顿经贸代表团一行21人于9月17日到25日先后访问了江苏常州市暨金坛市、溧阳市,南京市和无锡市。代表团由华盛顿国际商会杨建明会长和华府维吉尼亚州州长代表、州商贸厅Peter Su(苏思睿)次长担任共同团长,华盛顿国际商会秘书长、无锡同乡会会长陶亮风担任代表团秘书长。代表团成员不仅包括有维州州议员泰瑞·吉尔格先生、维州福基郡经济发展部代部长贝弗利·普伦女士、福基郡旅游部主管凯瑟琳·佩恩女士等地方政府或议会官员,更多的是大华府维州和马里兰州及弗罗里达、波士顿等地区的工商企业家、律师及投资人,横跨商贸、能源、旅游餐饮、建筑开发、高科技软件开发、网络支持、生物医药、移民投资和税务咨询、知识产权和专利法、健保行业管理以及中美文化和人才交流等多个领域。这是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第三次组织这种跨行业、跨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美国经贸代表团访问江苏地区,再一次体现了商会在中美两国的经贸文化交流中所发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代表团在访问江苏常州地区期间,分别出席了常州市和武进区的两场大型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式,将美国华盛顿地区尤其是维吉尼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介绍到了江苏地区,同时也将江苏和常州地区的经贸优势与投资合作项目介绍给了美国企业家和投资人。在华盛顿国际商会的安排和引荐下,代表团于9月17-20日到访了常州下辖的溧阳市和金坛市,促成并见证了溧阳市与美国维州福基郡正式签署协议结成姐妹友好城市的盛举,并为金坛市在美国的招商引资和与维州费尔法克斯市结为姐妹友好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华盛顿国际商会与金坛市政府还正式签订了招商引资合作协议,商会因此将成为金坛市在美的首家招商引资顾问,并商定与金坛市每年春秋两季各组织一次经贸招商代表团互访。在商会的协助下,金坛市和维州就在金坛合作办中学和维州葡萄酒出口到金坛达成了确定意向,这将是维州葡萄酒首次出口到江苏地区。在常州期间,代表团部分成员考察了新北区和武进区的投资环境以及常州市钢铁企业及焦炭需求的现况。常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韩九云、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卓人、溧阳市委书记盛建良、市长苏江华、副书记汤如军、副市长刘敏和金坛市长丁荣余、副市长李皓、李金雄等领导人分别在常州、溧阳和金坛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在9月20日常州市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代表团和华盛顿国际商会主要成员与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市长姚晓东、常务副市长韩九云等进行了亲切交流。现已初步确定,常州市政府和市商务局将全面支持华盛顿国际商会2013年年会暨第三届美中企业家论坛明年移师常州地区举行。

9月22-23日,代表团如期访问了江苏省省会南京市。华盛顿国际商会负责人陪同代表团考察了南京地区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城市建设项目,并与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钢铁、房地产开发、文化产业、旅游餐饮业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商会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分别受到了江苏省政府李云峰常务副省长、张卫国副省长和南京市政府徐锦辉副市长等省市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赞扬,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佘义和局长、省商务厅赵进副厅长、省外事办公室周暐副主任、省委研究室经济处钱钢处长、省商务厅外事处孙津处长等参加了会见或宴请。在宁期间,代表团和商会负责人还受到了省发改委副主任、省沿海地区发展办公室梁学忠主任等领导人的热情欢迎,商会并与省沿海发展办初步达成了促进南通、盐城、连云港沿海三市招商引资的合作意向。9月24-25日,代表团部分成员和华盛顿国际商会、无锡同乡会负责人到访无锡,与无锡市贸促会/无锡国际商会、市工商联/总商会、市侨联、市海联会等多个民间工商团体或协会负责人进行了对口交流,并与市贸促会达成了互享商机和资源、代表团定期互访或组团参加会展的初步协定。商会、同乡会负责人和美国朋友一起还参观了富有江南文化特色的无锡惠山古镇及中国泥人博物馆,并分别受到了无锡市委常委、市总工会陈德荣主席、市政府徐国伟副秘书长、市贸促会徐惠娟会长的亲切会见和宴请。市外办许睿煜副主任、市委统战部孙振兴副部长、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朱锡喜主任、市侨联冯雷主席、张筠副主席、市工商联窦林副主席、香港无锡商会赵静秘书长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宴请。华盛顿国际商会还聘请市贸促会徐惠娟会长和市侨联冯雷主席为商会海外顾问。无锡同乡会也荣幸邀请到陈德荣常委担任无锡同乡会海外名誉会长。华盛顿国际商会和无锡同乡会主要负责人与拟议中的美加无锡商会筹备组负责人及无锡益多集团谢菊宝董事长就成立美加无锡商会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 (uswccc.org),原名美国江苏国际商会,由大华府地区无锡同乡会(dc-wuxi.org) 推动建立,并负责日常运作,成立2年后因应会务扩大之需,于2012年5月更名为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U.S. Washington-China Chamber of Commerce),总部设在华府的维州。商会吸纳居住在美国首都大华府及美东周边地区的华人华裔工商企业家和美国工商企业家,携手在中国本土的或海归的工商企业家一道,充分利用广泛的经贸、社会和人脉资源,积极促进美中两国特别是大华府地区和江苏地区在经贸、文化、教育和人才交流方面的合作,为双方互利共赢作出一份优质的贡献。商会成立至今已发展到五十多家会员企业与商家,与美国维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华盛顿特区政府以及他们辖下的多个郡、市、镇政府或商务部门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与中国国内江苏省的多个市县政府机构和商务组织也建立了合作联系或成为他们在美国的招商引资代表,会务蒸蒸日上。除了定期组织美国企业界人士和政府部门主管访问中国外,商会每年也在美中两地组织美中两国企业家论坛,讨论美中两国经贸往来中的热点话题和对策,进一步深化美中两国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欢迎有兴趣人士加入华盛顿国际商会。